防災資料開放、資料標準與合作

災害與人民生命財產息息相關,防救災是每個人關心問題,近年不斷地發生重大的災事件,從2010年海地地震、2011年東日本311大地震到去年(2013年)菲律賓海燕颱風,透過網路社群的協同合作,在防救災上的貢獻己經是無庸致疑的,如開放街圖(OpenStreetMap)社群在災害期間,對於地理圖資的貢獻。在台灣,從莫拉克風災到高雄氣爆事件,網路社群透過網路技術迅速地建立災害相關訊息平台,使災害訊息能快速地收集且分散,無論國內外都一再再地顯示出網路社群對於防救災的重要性。防救災工作本是政府部門所負責的重要公共事務,各相關政府部門也建立許多的資料庫或資料服務平台來支援,既然開放政府資料已成為台灣政府前進的目標,在開放政府資料的架構下,防救災的工作是否為網路社群和政府協同合作的機會?一方面,政府開放防救資訊讓網路社群所利用,而建立更符合民間需求的應用,另一方面,網路社群所累積的資訊則有機會補充政府資料收集的不足,在資訊標準的架構下,使得資料流通不僅在政府部門間,更廣為不特的人所利用分享,本議程即卻探討:

  1. 開放資料在是否能促成政府與民間在防救災資訊上的協同合作?
  2. 政府有那些防救災資訊?有那些己經標準化且以開放授權釋出?
  3. 民間或網路社群如何和政府就防救災資訊上協同合作?政府需要民間的部份為何?民間需要政府的部份又是什麼?